蘇力攪局 秧苗播種將晚7-10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力攪局 秧苗播種將晚7-10天

2013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9日聯合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力颱風打亂今年二期稻作播種期,秧苗培育青黃不接,將延後7天到10天才能正常供貨,彰化縣沿海農民擔憂晚種稻子將再面臨東北季風風害,恐將「歹年冬」。

伸港鄉秧苗培育業者姚金星說,二期稻作本周應該插秧,蘇力颱風來襲,颳風下雨一天,第二天等農田積水消退,已發芽的秧苗放在溫室裡「悶死了」,全部作廢重新培植。再次培育的秧苗已發芽,至少日照7天。姚金星表示,不足7天搶種也是可以,柔弱的秧苗容易生病,後續照顧比較費工。

蘇力颱風也使沿海再生稻的「欉頭」泡水,堆放田間的一期稻作稻莖水分過多發酵,二期稻作秧苗需求量因此增加。

和美鎮農會理事洪煙通說,目前秧苗盤價穩定,供貨不成問題,但趕不上節氣播種,延後7天到10天,可能遇到東北季風,只能祈求第一道東北季風慢一個節氣(15天)吹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