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1/3城市遭垃圾圍城 累計侵佔土地75萬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超1/3城市遭垃圾圍城 累計侵佔土地75萬畝

2013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9日中國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速發展中的中國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圍城」之痛。

據《人民日報》等媒體報道,北京市日產垃圾1.84萬噸,如果用裝載量為2.5噸的卡車來運輸,長度接近50公裡,能夠排滿三環路一圈。並且北京每年垃圾量以8%的速度增長﹔上海市每天生活垃圾清運量高達2萬噸,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廈﹔廣州市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也多達1.8萬噸……。

住建部的一項調查數據表明,目前全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全國城市垃圾堆存累計侵佔土地75萬畝。

「垃圾圍城」不僅是城市病,而且蔓延到了農村。日前,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就環保問題作報告時指出,全國4萬個鄉鎮、近60萬個行政村大部分沒有環保基礎設施,每年產生生活垃圾2.8億噸,不少地方還處於「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