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少吃肉吧!─我讀《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拜託,少吃肉吧!─我讀《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2013年07月28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我喜歡喝咖啡,因此,也很關心咖啡背後的環境問題。

每一種食物,從遙遠的產地,飄洋過海來到我們的面前,中間的曲折旅程,不單是碳足跡與水足跡而已,還有更重要的「虛擬水」。隨著作者,周遊世界的水資源利用,更能從書本中各式各樣的長條圖及折線圖中,了解窮國和富國從「水」引發的糧食及經濟問題。「水」扮演的角色原來這麼重要,本書內容精采可期,絕對有你意想不到的真相!

「虛擬水」,是作者在文章中經常用到的概念,即,例如一杯咖啡含有140升的水。意指從栽種、生產、運送、包裝等所需的水量,因為這些是消費者看不到而又真實存在的,故稱「虛擬水」。虛擬水沒有反應在價格上,故經常被忽略,這是在探討環境問題時,有可能被避而不談的外部成本,就像全世界都在消費由中國製的產品,卻把環境污染留給了他們。

耗水最多的東西是什麼,你們知道嗎?對,食品生產!竟然用掉世界上水資源的80%以上,想不到吧!簡單結論就是:我們需要少吃肉,多吃蔬菜,並能珍惜食物。尤其像中國與印度、巴西,這種舉足輕重的大國,飲食習慣其實是牽動著整個世界的水資源利用。舉例來說,早餐的吐司用80升的水,蘋果用70升的水,培根呢?480升的水,是不是差很多?

作者還介紹了埃及、衣索比亞、巴西、中國的水源問題,及各國的經濟能力如何能提升或降低水的利用價值。如果國家的經濟實力夠強、夠多元,即使再貧脊的土地,照樣餓不死人,甚至還有能力出口食物。所以,自然資源的充沛與匱乏,不必然絕對會限制一個國家的發展,有錢就會有水,當然這背後有其強大的多元經濟、穩定政治、良好制度等鷹架可支撐!窮國只能無奈的讓寶貴的水,一點一滴的遺漏,完全無能為力掌握利用它。

當一個國家大量進口食物,總是會害慘了當地的小農。但卻也同時餵飽了飢餓的人民。但,本地農人的辛苦耕耘,因為價格拼不過進口的低廉,若沒有適當的補助及穩定的社會制度,如何賴以為生?進口食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可以救急,但並非長久之計,只會讓自己國內的農業更加萎縮。這是很值得我們政府用心思考的問題。

水,不是取之不盡的自然資源,也不是打開水龍頭就會自然有的東西。在很多貧窮的地方,許多婦女要跋涉大量的時間、冒著身體的被侵犯危險,才能取到乾淨的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超過數億人無法取得乾淨的飲水。但在台灣,每學期末時,仍可見很多畢業生用打水仗來慶祝,我曾經親眼看過從打水仗的開始,一直到結束,2個水龍頭的大水量沒有停過的供給水!我們何曾有幸,不需用頭頂著臉盆去遠方取水,更不會因要取得乾淨的水供一家人使用而被強暴。但,這些都是發生在世界窮困地區的事實。

我們有多少本錢,可以對環境繼續揮霍自如?我們沒有巴西的亞馬遜河,沒有美國廣衾的土地,但是如果能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浪費的態度,還是可以省下許多寶貴的水!許多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虛擬水!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

Virtual Water: tackling the threat to our planet’s most precious resource

  • 作者:湯尼.艾倫
  • 原文作者:Tony Allan
  • 譯者:張美惠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