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捲土重來?河北首例確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H7N9捲土重來?河北首例確診

2013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1日華人健康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民眾開心放暑假時,H7N9流感病毒卻依舊虎視眈眈!國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清晨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中國大陸河北省20日通報首例H7N9確診病例,也是大陸自5月底後新增的第一個通報案例,顯示H7N9流感的威脅仍在。因應疫情變化,指揮中心宣布調升河北省旅遊疫情警示為第二級警示。

新增的H7N9確診案例是名61歲女性,家住河北省廊坊市,於7月10日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就醫過程因病情惡化,7月18日轉診到北京市朝陽醫院,目前病情危重,正在醫院積極治療中。

據瞭解,個案曾於6月30日至7月9日期間,每日至住家附近有活禽攤位之菜市場內買菜,不過與患者密切接觸的9人,目前無異常症狀。

由於中國大陸自5月下旬開始連續28天沒有再發生確診病例,國內指揮中心曾於6月28日宣布港澳以外的大陸各省市旅遊警戒調降為第一級「注意」,但今新增河北首例,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調升河北省旅遊警戒為第二級「警示」,提醒計畫前往的民眾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其餘不含港澳的省市則維持在第一級。

中國大陸自3月底傳出H7N9確診案例開始,至今累積133名確診病例,其中43名個案死亡,致死率達32%左右。

事隔一個多月,大陸新增H7N9病例,指揮中心提醒國人防疫不鬆懈,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

返國時,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便醫師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