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狂犬病鼬獾 台東咬傷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例 狂犬病鼬獾 台東咬傷人

2013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4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驚爆首起染狂犬病毒鼬獾咬人案例。農委會防檢局和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住台東山區的三十一歲男子前晚在家時,一隻帶有狂犬病毒的野生鼬獾入侵家中並咬傷他,鼬獾昨晨病死,被咬傷男子已緊急治療。防檢局長張淑賢昨說,「狂犬病疫情已擴散」。

繼南投、雲林山區出現3隻染狂犬病鼬獾後,台東也淪陷。遭鼬獾咬傷的男子姓黃,是園藝公司臨時工,住東河鄉興昌村工寮。防檢局表示,黃男前晚7時許在家打電腦,入侵家中的鼬獾跳到他脖子上,他左手一揮即被咬傷食指,當場用捕鼠籠捉住傷人鼬獾,隨後自行到台東署立醫院就醫,但一度誤以為被果子狸咬傷,只打一劑破傷風疫苗後返家。

未料該鼬獾昨清晨5時死亡,黃男警覺不對,昨上午將屍體送至台東防疫單位,才知是鼬獾,緊急在下午送淡水家衛所檢驗,昨晚七時確定鼬獾帶有狂犬病毒。

台東衛生局表示,黃男昨上午就醫時,傷口呈潰爛並流出分泌物,昨晚已通知黃男轉診至有狂犬病疫苗的署立花蓮醫院就診。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已緊急送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幫該名男子注射,治癒機會很高,但須連續接打五劑才有效果。也由於發現得快,緊急注射疫苗,該男不必隔離。今會從國外進口1000多劑疫苗,明還有1500多劑進來,周五、周六會送到相關的醫療院所供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