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控中國煤廠 致內蒙沙漠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控中國煤廠 致內蒙沙漠化

2013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23日)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最大煤炭公司神華集團在內蒙古的開發計劃造成附近地下水水位「急遽下降」並造成汙染。這是綠色和平組織首次向中國大型國有集團發難。

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稱,自2006年以來,神華集團在內蒙古鄂爾多斯附近的「煤轉油」(將煤直接液化)工程導致浩勒報吉地區5000多萬噸地下水流失。綠色和平說,神華集團在內蒙古1座工廠附近出現湖泊萎縮、水井乾涸、沙丘擴散等現象。

綠色和平說,這項計畫是「以煤為動力的產業無節制擴張,與中國水資源漸生衝突的經典案例」。

這座工廠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利用煤製作化學產品。綠色和平說,工廠為生產從100公里外的浩勒報吉(Haolebaoji)抽水。綠色和平人員今年5個月內造訪當地11次。

綠色和平說,2004至2011年,當地1座湖泊表面面積減少62%,居民現在必須挖井到至少100公尺深,農夫和牧民也抱怨牧地消失。綠色和平也提到覆蓋植被的土地減少,沙丘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