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鋼鐵擬回收廢酸 上百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田鋼鐵擬回收廢酸 上百居民抗議

2013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7月30日中時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市公司官田鋼鐵的熱浸鍍鋅線材廠欲增設酸洗設備,29日舉行環評大會時,上百名當地官田區南廓里民,上午先到台南市政府前陳情反對,下午再赴環保局會場外抗議。歷經4個小時的討論,二度決議退回補正再審。

電影《海角七號》拍攝場景的夏都酒店最大股東官田鋼鐵,因官田廠熱浸鍍鋅線材廠增設廢酸回收再生系統及變更退火處理設備,南廓里居民擔心汙染農地,多次向環保局及該公司抗議。

自救會認為,台灣近20年的耕地面積,平均每年減少1萬4千公頃,疑受重金屬汙染面積將近5萬公頃。官田鋼鐵酸洗鍍鋅線材廠設在官田的農業區,未來恐將汙染環境,影響子孫的身體及財產安全。

此案於今年四月首度環評大會被退回要求補正後,昨天下午台南市政府環評委員會在環保局召開第11次環評大會,二度審查官田鋼鐵公司提送官田廠熱浸鋅線材廠增設廢酸回收再生系統及變更退火處理設備。

自救會上百位居民上午到台南市政府前陳情後,下午再轉往環保局會場外抗議,拉白布條表達反對之意。管轄的市警一分局擔心引爆衝突,也部署大批警力在場戒護。

環保局還特別借用隔壁的自強里活動中心設立旁聽室,供應茶水供民眾旁聽休息;居民理性抗爭表達訴求,並派代表進入會場旁聽,表達意見。

出席大會的官田鋼鐵公司代表答覆委員及居民代表提問後,歷經4個多小時詢答及討論,環評大會決議請官田鋼依委員、旁聽代表所提意見補充、修正後,9月29日前再送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