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疾控中心:廣州氣溫升1℃老人死亡增3.7%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省疾控中心:廣州氣溫升1℃老人死亡增3.7%

2013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日中國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研究院對氣溫與健康的關系進行了專門研究,發現廣州氣溫每升高1℃,65歲以上老年人的死亡就增加3.7%,而持續一段時間的高溫(即熱浪)對健康的影響更大。

該院院長馬文軍表示,高溫熱浪對人體健康的巨大威脅在於,它往往在不知不覺中致人死亡,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廣東公共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熱浪可導致人群死亡率增加4.8%,其中患有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女性、75歲以上的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更加明顯。

該項研究還顯示,夏天日溫差(即晝夜溫差)變化對人群死亡率影響明顯,如果夏天晝夜溫差很小可以顯著地增加死亡率,其中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死亡風險明顯高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專家們還研究了夏天隔日溫差對健康的影響,發現廣州的夏天如果前后兩日溫度增加2.8℃,人群的死亡風險會增加9%,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響18%比呼吸系統疾病患者7%大﹔而溫差下降4.1℃,則人群死亡風險下降10%,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下降17%比心血管疾病患者下降5%下降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