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松溼地的水雉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鳥松溼地的水雉

2014年02月16日
圖文提供:高雄市野鳥學會

鳥松溼地公園是全台第一座溼地公園,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委託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管理!近年來在市府和鳥會志工的努力下,鳥松溼地公園的生物多樣性相當高,同時也是高雄市中小學戶外教學的好地點。

春節前,高雄鳥會在鳥松溼地舉辦「小小綠繡眼賞鳥研習班」,以國小小朋友為主的學員在戶外教學時,發現了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水雉」,相當興奮!

鳥松溼地的水雉,高雄鳥會提供。

鳥松溼地的水雉,高雄鳥會提供。

鳥松溼地面積小只有三公頃,加上周邊交通流量大、遊客也不少,容易對敏感性的鳥類造成影響,因此並不容易吸引水雉這樣的鳥類棲息。在觀光局和鳥會的長期經營下,鳥松溼地的整體環境宛如一座都市森林,湖面也生長了各式的水生植物,高雄鳥會也和台南的水雉教育園區合作擴大水生植物的面積,特別是浮葉植物提供了讓紅冠水雞、黃小鷺、栗小鷺、鷺科及水雉等鳥類可以覓食的環境;因此,水雉的出現雖然意外卻不是偶然,而是長期營造環境下的結果。

喜愛生態的朋友前往觀賞時,可以在賞鳥屋內往大池的浮葉植物上面搜尋,並記得攜帶望遠鏡,但請勿離開賞鳥屋、不要靠近池岸、避免干擾、驚嚇水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