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環保聯合會 狀告海洋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環保聯合會 狀告海洋局

2013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8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的中華環保聯合會2日提告大陸國家海洋局違法核准康菲石油(中國)在蓬萊19-3油田復產。這是環保聯合會首起狀告大陸副部級機關的環境行政公益訴訟。

中新社報導,中華環保聯合會秘書長顧問呂克勤今天表示,許多環境汙染根源於行政機關不作為,希望透過訴訟警示。

中華環保聯合會2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遞交訴狀,控告海洋局核准康菲公司復產違法。另外,由於2011年溢油事件發生至今,海洋局仍未進行生態修復,這次同時被告行政不作為。

報導指出,2011年6月4日和17日,隸屬康菲公司的蓬萊19-3油田先後發生溢油事故。造成6200平方公里海水汙染,沉積物中石油類含量最大超標71倍。海洋局認定這是重大海洋溢油汙染責任事故,康菲承諾支付人民幣10.9億元賠償、補償相關地區養殖和天然漁業資源所受損害。

海洋局於今年2月公布,康菲公司經過整改,油田已具備正常作業條件,同意逐步恢復生產。

代理中華環保聯合會的律師王海軍表示,溢油事件被認定為責任事故,但在相關當事人刑事責任未追究、賠償未到位的情況下,核准復產值得商榷。

王海軍同時代理山東東營一村委會及兩個養殖公司,控告海洋局行政不作為。據指出,溢油事件以來,渤海養殖環境持續下降,並造成減產;海洋局的答覆是「尚未開始生態修復」。王海軍因此質疑海洋局行政不作為,以及康菲承諾的10.9億元生態補償款是否到位。

不過海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尚未接到通知,是否接受約談、約談的內容和預期也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