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案公投 擬比照核四模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拜耳案公投 擬比照核四模式

1997年12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0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各界關注的拜耳設廠案,台中縣準縣長廖永來因堅持付諸公民投票,「綠色執政」的先遣小組召集人國大代表邱太山等人,9日上午到台中縣選舉委員會拜訪,表達比照台北縣核四公投模式,以沿海四鄉鎮為範圍,初步敲定在1998年1月24日與鄉鎮市長選舉同步舉行。

廖永來授權的「縣政小組」邱太山、史哲及蔡其昌等人,就拜耳設廠進行公投在技術上及適法性等問題,連袂到縣選委會拜訪請教。邱太山表示,拜耳公投的作法可以借鏡核四公投,實施範圍為清水、沙鹿、梧棲及龍井四個鄉鎮。廖永來表示,德國拜耳在台中港區設廠,地方爭議性很高,因此他堅持採取公民投票方式。雖然公投沒有法律的效力,可是卻能反映民意。

台中縣環保局表示,拜耳案在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時,地方政府曾要求落實安全防護措施,並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目前,第一階段的環評已經通過,正進行第二階段的環評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