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戰略核武瞄準大陸中共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戰略核武瞄準大陸中共抗議

1997年12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0日中國時報北京、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前蘇聯解體後,外傳美國柯林頓總統在新近提出的「核子戰略指導綱要」中,把中國大陸和被歸類為「惡棍國家」的利比亞、伊朗、伊拉克,共同列入戰略核武瞄準目標。中共今天針對有關報導抨擊美國的核子嚇阻政策,並呼籲美國中止這項政策。

美國「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7日共同披露了由柯林頓總統提出的「美國核子戰略指導綱要」。新的指導綱要仍以俄羅斯核武威脅重點,並強調應付研發核武、生化武器的「惡棍國家」。

據報導,「新指導綱要」特別要求戰略決策者,研擬一份以中國大陸境內為美國核武瞄準目標的精確的名單。在1993年以前,美國國防單位主張應把中共列入美國核武戰略目標區內。不久前中共與美國「柯江會談」後,美國境內對中國的觀點已逐漸轉變。

新核武戰略指導綱要目的也在修正美俄第2階段裁減戰略武器條約,並為第3階段裁減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