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經部支持拜耳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建會、經部支持拜耳案

1997年12月11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立法院一讀通過民眾可依地方自治法行使創制、複決權,可能使公民投票有法源依據,進而影響拜耳、濱南投資案都走上公投決定一事,財經主管都不願多加評論,但都強調拜耳案不該以公投決定去留。行政院經建會主委江丙坤表示,公投應決定政治性事務,重大投資案應由技術性的專家決定;經濟部長王志剛則重申,拜耳案公投是不合法且影響外商投資意願。至於濱南投資案,官員則一致表示應尊重環境影響評估的結果,而不是由其他政治力決定。

江丙坤強調,拜耳案對國內經濟發展、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的推動、地方繁榮、外商的觀感等,都有重大影響,因此希望各界能支持。他表示,國外的公民投票所決定的事務以政治性議題為主。拜耳案的問題關鍵在工安與環保,屬於技術範圍,是專家的事,公投不適合決定經濟問題。王志剛則表示拜耳都依法令規定進行,如果此刻要求其進行公投,這種作法不合法且將對外商來台投資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