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海洋國家公園 預計6月核定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座海洋國家公園 預計6月核定成立

2006年06月02日
摘錄自6月1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研擬的「東沙海洋國家公園計畫書」已經完成,目前正在做最後的文字修改,預計6月提報行政院核定,一旦行政院核定通過,可立刻宣佈成立東沙海洋國家公園。即將成立的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總面積約有35萬公頃,但陸地面積只有東沙島約1.74平方公里,其餘均為海洋,有別於我國現有的6座陸上國家公園,海上國家公園的遊憩性質極少,著重在保育及環保功能。

東沙島位於東沙環礁上,環礁接近圓形,是歷經數百萬年才長出來的珊瑚礁,屬於世界級的自然遺產,營建署劃分東沙環礁周圍100公尺等深線為核心生態區,100公尺等深線延伸至外圍12浬為緩衝區,面積比現有的6座國家公園加起來還大,相當於台灣本島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