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清漂流木 漁民:無法出海捕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人清漂流木 漁民:無法出海捕魚

2013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8月5日公視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力颱風過境20多天,台中大甲的松柏漁港還是有不少漂流木,卡在岸邊或消波塊中間。漲潮時、這些漂流木又漂到外海,不但勾破漁網,而且阻擋航道,影響漁民的安全,漁民抱怨。

台中松柏漁港的漁民最近不出海,聚在陰涼處聊天,因為一出海,就可能被漂流木勾破漁網、損壞動力馬達,在茫茫大海上,回不了家。

當地漁民表示,「木頭好的就是林務局的,小塊的、品質差的木頭把漁民網子勾破,就算應該的啦!」由於當地是流刺網作業,所以網子一下去都勾破。

蘇力颱風過後,大批漂流木流進松柏漁港,港灣內的漂流木,台中市海資所已經派人清理乾淨,但是更大量的漂流木,卻卡在消波塊,一漲潮全漂在外海航道上,漁民要求林務局清除被拒絕,他們自力救濟把漂流木拖回漁港,但有人被要求要繳出「國家的財產」,否則開罰。

漁民說:「你不能認為我們從外海拖回來的屬於一級木,就是屬於國家的,林務局又不幫我處理外海的漂流木;不然外海的木材林務局去幫忙處理,能讓能我生存就好了。」

台中市海資所長陳英琮表示,7月19日已經完成港灣內打撈作業,外海的漂流木,也協助處理,漁民如果自力救濟拖回,不會開罰。

陳英琮說:「漁民從外海拖回來,自行打撈回來的那些漂流木,如果沒有林務局註記,是歸漁民所有的。」至於航道上的漂流木,會影響船隻進出的部份,海資所會清除。

現在是白鯧和午仔魚盛產的季節,但是松柏漁港的漁民,卻將近一個月沒有出海捕漁,他們抱怨農民天然災害還有災損補償,但漁民因為天災造成謀生工具壞了,卻只能自認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