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樹木健康列管 古蹟工作人員巡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樹木健康列管 古蹟工作人員巡護

2013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府城古蹟樹木多,為有效管理及掌握樹木健康狀態,文化局近來調整發現問題才處理樹木管理模式,要求古蹟景點工作人員每天、常態性巡樹,一發現小問題即時處理並後續追蹤,逐步建立健檢檔案並傳承治療經驗。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科長余基吉表示,建立樹木健檢檔案的作法,是落實市府日前舉辦的「台南市古蹟老樹維護管理座談會」學者專家的意見。

余基吉指出,古蹟工作人員已經巡樹記錄一、二個星期,檢視工作人員的巡察紀錄,安平小砲台、安平古堡、五妃廟、樹屋、億載金城等部份樹木都染上介殼蟲,感染程度不一,初步研判應與天氣有關,近來少雨,否則雨水多少可以沖走介殼蟲。

余基吉表示,染介殼蟲的部份都先噴藥處理,一週後再追蹤成效,此外也會派員修剪樹枝,增加防治的效果。

延平郡王祠的工作人員也發現,園內少數樹木似感染褐根病、腐朽病,安平古堡有些榕樹感染褐根病,南洋杉根部發現白蟻侵害跡象,吳園(公會堂)2株鳳凰木遭白蟻侵害,赤嵌樓部份樹木也沒有逃過褐根病、白蟻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