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沸騰醞釀發動大規模圍廠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怨沸騰醞釀發動大規模圍廠抗爭

1997年12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5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煉油廠9日才遭到民代與里長率眾抗議,只過3天,又發生大林廠爆炸而再犯眾怒,並有3位市議員醞釀發動全市里長進行更大規模的圍廠抗爭,而立委陳其邁和林宏宗亦表示,今後中油想調漲油價,除非做到工安零危險,否則免談。

市議員洪茂俊、蔡松雄、許崑源和多位里長曾於9日上午率領一百餘民眾,前往高雄煉油廠抗議,要求徹底防制污染及工業災害、每年在高市繳30億元以上,並按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承諾的年限完成遷廠。

14日下午洪茂俊獲悉中油在南高雄的大林廠發生爆炸,氣憤地表示,中油對於社會大眾的責備,回應的是一件緊接一件的漏油、火警、瓦斯氣爆災禍。洪茂俊迅即和蔡松雄、許崑源連繫,將視中油處理大林廠善後工作的情況,以及中油高層是否按9日抗議當天的協議於12月底前向市議會報告,來決定要不要發動全市466里里長進行大規模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