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科技顧問 催生環保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籍科技顧問 催生環保部

1997年12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位外籍科技顧問在參與我國推動永續發展的全面性與整體性規劃討論後,建議我國政府整合環保署現有業務與其他有關水及自然資源工作,將環保署升格為「環保與天然資源部」。

被聘為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的英籍科學家羅義安表示,從世界各國經驗中,要貫徹永續發展策略,須具有行政高層強而有力的領導,美國是由副總統負責,英國則是由副首相擔綱。因此顧問們建議,將環保署升格為部會層級,將可更有效推動永續發展各項工作。

英籍顧問奧斯朋則以台灣面臨水資源管理與污水處理排放問題嚴重,建議政府把包括淡水與污水以及污染控制的問題,都集中在「環保與天然資源部」。奧斯朋同時也指出,台灣的水價太便宜,不足以鼓勵用戶合理節約用水,也無能提供足夠的收入償還所需的投資。

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在科技顧問會議閉幕記者會中表示,顧問們的建議,行政院將在修訂行政院組織法時列入整體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