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審查費漲 依開發級距收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審查費漲 依開發級距收費

2013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2日聯合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修正環評書件審查收費辦法,將大幅提高環評審查費用,另增列特大型開發級距,依規模不同訂不同的審查收費標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102年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所屬機關預算,做成決議「應參酌規費法規定,儘速檢討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書件審查收費辦法』之合理性」。

環保署說明,鑑於近來特大型的重大開發個案,涉及可能影響的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生態等程度及範圍日趨廣泛及複雜,經檢討現行收費金額不足以支應目前審查費用實際支出,須提高現行的收費標準,因此修正相關辦法,擬將收費級距從現行三級修正為四級,增訂特大型開發行為規模,納入石化工業開發累積達500公頃以上、核能開發、放射性廢棄物貯存或處理設施興建等,列為特大型開發行為規模。

修正案施行發布後,將調整為特大型開發行為每件54萬元、大型開發行為37萬元、中型開發行為14萬元和小型開發行為10萬5000元。環保署指出,為了讓開發單位編列相關預算以因應環評審查收費費額調整,此修正條文將於明年元旦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