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仲公司 揭曉節電民調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日本房仲公司 揭曉節電民調

2013年08月18日
作者: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由房屋租賃情報網站來做這樣的調查,自然而然的會提醒消費者,在選擇住宅時可以考慮節電的可能性。

風鈴也是日本人心中認可的「節電用品」。(圖片出自日文維基百科,由 100yen 上傳)

夏日炎炎,用電高峰又到了,為了環保也為了省錢,節電話題正熱,日本住宅情報網站HOME'S做了三樣民調,分別是「針對夏天的節電對策」、「準備購買的節電用品」、「可以一起節電的事情」,讓大家在配合政府節電政策的同時,來看看有什麼新招術或傳統的好功夫。

「針對夏天的節電對策」方面,第九名是意外的傳統節電工夫:到涼爽的地方度過夏天(1%),第六名是現代新招:上網下載節電app(7%),第7、5、3名分別是設備型的:裝太陽能板(6%)、購買節能家電(17%)、換LED燈泡(24%);第二名是絲瓜、苦瓜或牽牛花等,做出「綠窗簾」(25%),也就是讓它們佈滿牆面或窗戶,等於是古代就有的太陽能板,一來擋光遮熱,二來吸收太陽能成長,三來還能減碳;第一名是清理冷氣濾網、改善送風,百分比高達5成。

「準備購買的節電用品」裡,第9名讓我有點意外,是風鈴(6%)。為什麼節電會用到風鈴呢,網友提出若干不同的看法,「風鈴不能降溫,可是會讓人聯想到風的到來,有涼爽的感覺,秉持這樣纖細豐富的感性,度過炎夏。」「風鈴的高周波音可以讓人抑制壓力、活化思考與運動能力,抵抗夏日煩躁。」有人購買具有透明感的、水滴狀的風鈴,增加心理的涼爽感,有人推薦具有八卦符號的風鈴,辟除惡氣,啊,讓心靈覺得更涼一些,似乎也很重要呢。

第8名也很傳統,扇子(15%),網站解釋說,人一感覺到風,體感溫度就差兩度,自古以來的智慧,人們未曾忘記;第7名是汽車等空間常用的隔熱簾幕(16%),第5名也是傳統工具,竹簾跟竹席(19%),第4名是新玩意兒,各大服飾店常有的涼感衣(24%),第3名是相對於冬天暖暖包的涼爽包,冷卻噴霧等(28%),第2名是水床這類涼爽寢具(33%),第1名是常見的電風扇或空氣循環機(42%)。

「可以一起節電的事情」的排名分別是,第九名的提早學校公司的開始時間,第7名,減少開冷氣的時間;第六名,縮短便利商店等商店的營業時間;第5名,減少觀光地的照明;第4名,引進充分利用日光的Summer time、日光節約時間制度;第3名,減少自動販賣機,第2名,降低公共照明,第1名是每年都會提醒的,把店家或辦公室的冷氣設定在28度,可以減少建物4%的用電,唔,雖然最後一項很簡單,但又常常發現冷得要死的營業場所呢!

由房屋租賃情報網站來做這樣的調查,自然而然的會提醒消費者,在選擇住宅時考慮節電的可能性,意義是特別不同的,事實上,友善環境的住宅也是該網站熱門項目之一,副標題還寫說「對環境和錢包都很親切」,不傷身體也不傷心,節電節流兩相宜。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註釋】

【延伸閱讀】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