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鳥群集體暴斃 疑農藥誤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鳥群集體暴斃 疑農藥誤食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6日中央社、聯合新聞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縣金城鎮后湖村高粱田邊發現16隻鳥類屍體及一個農藥空袋,縣府建設處16日證實是除草劑袋,將持續調查是否與鳥屍有關。

近日有媒體報導H7N9禽流感可能捲土重來,以致人心惶惶,金門雖為「鳥類天堂」,但半徑約10公尺地範圍裡就出現多達16隻斑鳩、褐翅鴉鵑、環頸雉等鳥類屍體還是第一次,附近民眾議論紛紛。

縣府建設處農林科表示,農藥空袋註明2,4─D鈉鹽,這是一種常見的除草劑,常用於防除水稻、甘蔗、高粱等禾本科植物或果樹等作物的雜草。建設處表示,由於鳥類不會主動食用除草劑或農藥,所以無法判定鳥類死亡原因,將再採集檢體送驗,同時進行農友訪查,判斷是否有誤用農藥的情況發生。

防疫人員在現場發現衝天砲等驅鳥器具,並拾獲除草劑包裝盒,再加上高粱已將進入成熟階段,因而研判可能是農友為了防止鳥害而設下陷阱,鳥兒誤食才會出現集體暴斃情形。

金門西半島多抽用地下水食用,該區域農友也多抽用地下水進行灌溉,如今發生這個狀況,地下水水質的問題也立即受到關注,自來水廠下午也採集后湖深井的水質檢測,調查地下水質是否遭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