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與抗爭 台糖採金怯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與抗爭 台糖採金怯步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金瓜石金礦區確實有開採潛力,若新開採礦區與觀光風景區相結合,可互蒙其利。但目前開採最大難題,可能是環評與居民抗爭等問題,因此台糖暫不對外招商。

台糖土地開發處綜合經營處組長林熙泱坦言,近年澳洲等金礦業者確實有赴金瓜石遙測地質,發現有貴金屬反應,但「到底裡面有多少黃金,沒有人知道」。萬一台糖自行鑽探後,金瓜石黃金儲蓄量並沒那麼多,這種「有風險、無利潤」的結果,必定被審查預算立委們罵翻。

邱有進說,金瓜石金礦區開採問題很多,包括礦業法規定,礦是國有的,採礦權不能買賣,導致台糖與國外金礦公司合作有難度。開採礦區也會破壞地貌、影響當地交通,甚至對九份風景區也有衝擊,因此當地居民反對開採,「現階段,看不出可以開採的利基。」

不過,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余炳盛認為,國外開採新技術,可克服對九份風景區與交通衝擊,以亞泥為例,在太魯閣開採泥沙石,並未影響到當地環境,反而獲得環保獎項。

另外,林熙泱透露,民國94年左右,美、加金礦公司曾與台糖私下協議,評估由美加公司出資全部費用,台糖可取得權利金3%,但經濟部礦務局不接受,理由就是金礦屬國有,開採權不得買賣。林熙泱指出,台糖也曾考量請國外公司負責開採,由台糖支付國外公司開採工費,再由國外公司包買黃金,但國外金礦公司想主導開採權,不願做下包廠商,結果喊卡。

朱明昭強調,依最新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案,經行政院專案核准,外國人在台設立分公司,以台灣法人名義,就可申請取得礦區開採權,因此台糖與外商公司合作開採,未來應可突破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