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關鍵字連結擁核 錢來自能源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買關鍵字連結擁核 錢來自能源基金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能源局以十萬元預算向Yahoo!奇摩與Google網站購買九十二個關鍵字廣告,以致輸入反核名人的關鍵字卻會導向經濟部「確保核安穩健減核」的擁核廣告網站。該筆預算來源經查竟是能源局下的「能源研究發展基金」。

能源局購買的關鍵字除了已知的反核名人如柯一正、劉黎兒外,諸如柯文哲、九把刀、林宗堯、陳謨星等與核電相關人士也都在內;其他舉凡「核能」、「核電」甚至「非核」,與反核團體「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媽媽聯盟」,甚至概括性的用語「環團」也被買下,「日本學者」也中鏢,連「海祭」都不放過。

委林佳龍痛批,該基金運用不僅「名實不副」,還刻意把中立的「核能」、甚至「非核」字眼導向該擁核網頁,是蓄意「愚民」。經向經濟部查詢後,才知道這筆支出竟然來自「能源研究發展基金」,該基金的用途宗旨為「建構低碳能源系統」、「推動節約能源」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卻被拿來為擁核網站宣傳護航,恐有濫用政府預算、甚至不當動支之嫌。

他表示,雖然經濟部辯稱符合「能源經濟分析及其情報資料之蒐集」的用途,但蒐集應該是集合反核與擁核各方資訊,而非篩選過後一面倒的擁核資訊。該網站既不多元,也不完整,經濟部說法難脫粉飾遮掩。他要求經濟部立即停止花人民納稅錢購買關鍵字為擁核網站宣傳的行為,並向立法院提交本計畫的始末及花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