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保育地等傾向不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山坡、保育地等傾向不開放

1997年12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行政院回應立委要求,承諾農地開放政策不變,但面對全面開放農地,可能使山坡地及敏感保育區生態遭破壞,農委會將在19日研議腹案底線,並在近期內以急件送行政院審議。

據透露,針對立委要求全面開放農地自由買賣,農委會18日晚間協商後,傾向的立場是山坡地保育地、森林用地、都市計劃保護區及非都市特用農業區及特定農業區維持農有,即不開放自由買賣,其餘則傾向全面開放買賣。

根據台灣省地政處的資料顯示,目前編列為山坡地保育地的農地面積約28萬餘公頃,森林區宜農地的面積1萬7千公頃,都市及非都市計劃保護區10萬公頃,加上特定農業區32萬公頃,總計約有72萬公頃。

排除上述地區後,農委會研擬可以開放自由買賣農地面積約達25萬公頃,比稍早送出的版本多出了5倍。但與立委要求全面開放達97萬公頃的要求相比,幅度顯然仍縮小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