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飲水撇步 開水煮久點 | 環境資訊中心

颱風後飲水撇步 開水煮久點

2013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颱風過境,台北市環保局8月22日提醒,為確保飲水安全,開水煮沸後可掀蓋多煮5分鐘,讓三鹵甲烷揮發;並檢查家中蓄水池清潔。

市府環保局說,根據以往經驗顯示,受到颱風豪雨影響,自來水原水濁度會增加,自來水場需使用較多藥劑量來消毒淨水,可能因此增加三鹵甲烷濃度上升的風險。

根據環保局近年定期監測結果,三鹵甲烷濃度均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不會危害民眾的健康。民眾若有疑慮,想降低飲水中三鹵甲烷濃度,可在開水煮沸後,掀蓋繼續多煮5分鐘,讓水中微量的三鹵甲烷揮發,此時可打開抽油煙機將氣態物排出廚房,避免人體吸入三鹵甲烷,影響健康。

另外,市府環保局提醒,在大雨或颱風過後,應先檢查家中蓄水池是否淹水,如有淹水應先抽乾蓄水池,洗刷潔淨消毒後,才可繼續蓄水使用;或委託專業蓄水池清洗業處理,以確保飲用水安全。此外,家戶水塔建議每半年定期清洗,檢視是否有污物或其他物質進入水塔,並應避免光線進入,以免孳生藻類,影響飲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