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驟變 大批虱目魚翻肚死光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驟變 大批虱目魚翻肚死光光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3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北門、學甲等地虱目魚塭疑因熱氣聚集塭底、出現夏季罕見北風,造成近10處魚塭的虱目魚翻肚,共有10多萬尾死亡,漁民損失約400多萬元。

養殖協會成立「24小時搶救小組」,漁民發現翻肚就通知協助搶撈。22日清晨4點左右,巡塭的李姓漁民發現有幾尾魚翻肚,馬上通報協會。

協會動員人力打撈到上午9點,共撈起約6000斤活魚,依契作價每斤42.5元收購,但仍有近1萬2000尾魚翻肚,李姓漁民損失約50萬元。

養殖協會常務監事周秋月說,現在最怕半夜接到求助電話,因為只要有一尾魚翻肚、很快就會蔓延全塭,必須馬上調車召人,搶在魚死光前撈捕、送進工廠急速冷凍,減少漁民損失。

李姓漁民說,養魚是看天吃飯,20年來每隔幾年就會遇到魚翻肚,這回還是很無奈,卻是充滿感激,至少心血沒有全泡湯。他說,加入契作對漁民較有保障,以往單打獨鬥根本難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