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在地化 看社區各顯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發展在地化 看社區各顯風情

2006年06月06日
本報訊

為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5日頒發20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其中社區永續發展獎得獎者為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花蓮縣光復鄉大馬太鞍社區、嘉義市東區王田里社區,充分體現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的活力。

社區永續發展獎彰顯各社區運用自身資源並結合社區力量共同營造的生活環境範例。各社區透過不同特質展現不同活力,因此沒有所謂的名次之別。從第一屆宜蘭縣冬山鄉大進社區發展協會利用社區特色與觀光休閒的資源,使在地農產業轉型,結合轄區內「茶葉產銷班」、「綜合果樹班」辦理產業文化活動;到第二屆臺北縣中和市世紀皇家公寓大廈藉由「重大議題專案組」及「委員有約」座談召開,提昇住戶公共事務參與力及學習民主意涵,今年是第三屆頒獎,大馬太鞍社區是以利用馬太鞍獨特的傳統漁獲法,發展成國小學童畢業體驗活動,作為環境教育教材。

嘉義市東區王田里社區自發性成立「環保義工隊」,推動廢物利用營造社區環境美化,廢棄輪胎打造的溜滑梯、以水泥氣體做花圃外圍的美化、利用廢棄枕木讓花園泥土不流失、園內植物均施灑以廚餘製作的有機肥料。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則是以「自然生態工法」、「環保建材」、「在地花木」完成坑口小公園、橄欖腳亭巷、瓦窯瓦園、過溪觀溪花廊和日照老人自力營造的大竹圍長青園同時設計了「聚落區塊認養制」,以利永續經營。

受獎人從社區、民間團體、教育單位、到企業組織,還有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其他獎項得獎名單分別為:

  • 企業永續發展獎得獎者:金居開發銅箔股份有限公司、良澔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三峽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 教育永續發展獎得獎者: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民小學、台北縣五股國民中學、宜蘭縣宜蘭市育才國民小學。
  • 社團永續發展獎得獎者:台灣田野學習協會、台中縣安全暨健康促進協會、高雄縣大樹鄉舊鐵橋協會。
  • 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得獎者: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