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警告:市面麥蘆卡蜂蜜 八成假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發警告:市面麥蘆卡蜂蜜 八成假貨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新浪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麥蘆卡(Manuka)蜂蜜。(來源:Keith Davenport。)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部旗下的食物及環境研究署(FERA)進行測試,以及多國研究均顯示,許多所謂「麥蘆卡蜂蜜」,跟一般蜂蜜根本無異,價錢卻是天地遠。

香港的消費者委員會上月也公佈,市面上3款相關產品,無法檢測出屬麥蘆卡蜂蜜獨有的「非過氧化物活性(NPA)」,效用未必較一般蜂蜜高。

新西蘭主要蜂蜜生產商組織表示,當地每年約生產1,700噸麥蘆卡蜂蜜,但單是英國已年售1,800噸,估計全球售出約10,000噸,可見假冒產品極多。新西蘭麥蘆卡蜂蜜生產商組織「UMFHA」指︰「這情況潛在嚴重欺詐,有大量蜂蜜貼上麥蘆卡蜜商標,但都並非真的麥蘆卡。單在英國出售量就超出整體生產量,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也有同類情況

初級產業部發表聲明表示,該部門了解到對於麥蘆卡蜂蜜出現「很多不同的說法」,該部門正在跟業界積極合作,以解決任何問題,並令到生產商和消費者有清晰說明。

麥蘆卡蜂蜜—稱為麥蘆卡的原因是蜂蜜來自麥蘆卡樹(Manuka Bush),因產量稀少且有着增強抵抗力及紓緩鼻敏感不適價值,被譽為新西蘭之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