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現病死江豚 專家稱或因水質污染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現病死江豚 專家稱或因水質污染所致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4日香港新報、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長江安慶段21日發現一頭壯年的江豚死亡,經醫學解剖鑒定,江豚因肺部、肝部發生病變死亡。專家認為,出現病死江豚或與長江水質環境變差有關。

死亡江豚長約1.7米,重約120至130斤,皮膚呈灰黑色,非常光滑,尾鰭較粗壯,牙齒完整,年齡大約10歲。通過對該江豚胃、肝臟、肺等器官的解剖,初步鑒定為胸膜炎導致肺部疾病死亡。專家指,該江豚的死亡很可能與長江水質受到污染有很大關係。

據了解,長江安慶段是長江裡江豚最密集的江段之一,故江豚的死亡時有發生,今年這是第一例;而2010至2013年共收到14例死亡報告,除4例因高度腐爛無法解剖外,10例中6例為病死。

長江江豚屬小型齒鯨類動物,自然壽命20多年,為長江獨有淡水豚類,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目前整個長江流域江豚數量僅有一千餘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