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校樹健檢:照顧缺乏人力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南市校樹健檢:照顧缺乏人力資源

2013年08月28日
本報2013年8月28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受台南市政府委託為台南市校樹進行健康檢查,昨(27)日公佈大台南市校園樹木健康檢查,顯示校樹病蟲害問題平均達3種以上的,其中環境不良造成的生理問題高達20%,顯示樹木照顧資源仍待加強。基金會呼籲市政府協助各級學校積極處理樹木病蟲害問題,以免造成校園公共安全的隱憂。同時樹醫團隊也第三次進駐台南公園,為列管第43號的金龜老樹診治靈芝根基腐病。

教育局體健課曾於去年(2012)年底委託福田基金會為台南市的89所學校進行校樹健康檢查,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大部分的會勘。在通報的261件個案中,樹木受病害有105件,受蟲害有62件,受環境生理因子影響的達77件,其它(如纏勒、寄生等)17件。

校園常見的病蟲害前三名為褐根病、白蟻、木材腐朽。另外生育地不良問題,也因綠美化工程的花台、與遊戲區共構、錯誤的堆肥觀念等持續惡化。在訪視的過程中,校方也反映了欠缺專業人才、知識、經費等三大困難,大都只能選擇漠視,導致許多病蟲害問題越來越嚴重,成為校園公共安全的隱憂,這樣的情形全國皆然。

福田基金會主任黃怡珣表示,其實政府單位一直在辦理相關的研習課程,可惜一般課程只在教室裡看投影片,學習效果有限。其實許多樹木生病的例子,在校園裡就可以看到,建議未來這類研習課程,能到校園裡實地觀察樹木,更能加深對樹木病蟲害的認識和了解。

今天樹醫團隊進駐台南公園,診治43號金龜老樹。樹醫團隊在老樹身上發現十多處明顯的靈芝子實體,且其中5處位於樹幹基部,若非及時治療可能影響老樹的穩定性。靈芝根基腐病雖然不會造成老樹立即性死亡,屬於慢性萎凋病,但是受害的樹木容易風倒或風折,有公共危險之虞。樹醫團隊透過樹木外科手術修復已經被靈芝根基腐菌侵蝕到體無完膚的樹身,為台南公園再留下一棵老樹。

黃奕珣說,只要每個人都多看看、多關心身邊的樹木,就能發現樹木的異狀,及時防治樹木病蟲害。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或以E-mail、電話預約看診。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