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獾肆虐 危及瀕絕石虎、麝香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狂獾肆虐 危及瀕絕石虎、麝香貓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動物區長吳松霖昨強調,狂犬病鼬獾自相殘殺,難保不會波及其他物種,其中白鼻心及屬第1、2級的瀕絕及珍稀野生動物石虎、麝香貓的風險最高。

吳松霖說,瀕臨絕種動物並非生來就瀕臨絕種,台灣鼬獾現在未瀕臨絕種,不代表將來不會。鼬獾是小型食肉目哺乳類動物中天性最溫馴的,但因感染狂犬病動物幾乎都是鼬獾,使牠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連與牠外型神似的白鼻心,都一度傳出遭人亂棒打死。

吳松霖表示,若農政單位放任愈來愈多鼬獾感染狂犬病死亡,狂犬病毒就有可能跨物種尋找新宿主。屆時最有可能被感染的就是與鼬獾棲地、食性相仿的石虎、麝香貓與白鼻心。他強調台灣白鼻心或許多一些,但石虎及麝香貓是分屬第1、2級瀕絕及珍稀野生動物,「嚴格說起來,1隻都不能少!」農委會表示要花1、2年進行動物口服疫苗山區投置計畫評估,必要研究一定要做,才知道疫苗要放哪裡、放多少?但政府評估時應同時重視生態與防疫,動作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