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島核災迄今 我查獲226輻污貨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福島核災迄今 我查獲226輻污貨櫃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再度發生超標百倍的輻射污水外洩事件,高雄海關昨天起加強偵測進出高雄港的貨櫃。除建置固定於貨櫃裝卸碼頭的大型偵測儀外,另有4種攜式小型輻射偵測器,關員隨身攜帶保護自身安全,可分別偵測輻射強度,以及分析鈽、銫、鈾輻射種類的偵測器,只要偵測到可疑輻射塵,身上的警示器會立即響起。

海關透露,自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迄今,查獲自日本進口或轉口遭輻射污染的貨櫃,共有226櫃,若受輻射污染貨櫃的輻射劑量超過每小時0.2微西弗,海關將勒令貨主,迅速辦理退運。

稅務署高雄關指出,高雄港是全台唯一實施大港倡議(Megaport initiative)計畫的港口,建置卅八座門式輻射偵測儀(RPM)及兩座輻射同位偵測儀(ASP),只要從高雄港進口、出口及轉口貨櫃(物),均需接受門式輻射偵測儀檢測,一旦發出輻射警報,海關關員立即進行二次檢測。

高雄關表示,大港倡議設施可偵測放射性物質,防範非法輻射物質進入國境,避免產生輻射鋼筋、輻射屋,也阻斷非法販運核武,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