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瀕危物種 日推精子銀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瀕危物種 日推精子銀行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金子武人(Takehito Kaneko)今天(28日)說,日本科學家為瀕臨絕種的動物推出精子銀行,他們希望精子冷凍乾燥技術有朝一日,可協助人類在其他星球重新培育出動物。

日本京都大學副教授金子武人說,醫學研究科附屬動物實驗設施(Institute of Laboratory Animals Graduate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成功保存了從兩隻瀕臨絕種靈長類動物與1種長頸鹿身上取出的精子。金子武人表示,他們把精子加進特殊保藏液體中,加以冷凍乾燥,讓混合液體能儲存在攝氏僅4度的低溫下。這種溫度比一般精子儲存方式的溫度高,且能源密集程度較低。

金子武人與研究人員之前曾在沒有使用龐大液態氮設施的情況下,成功冷凍乾燥老鼠精子,在長達5年後還能證明精蟲有活動能力。金子武人說:「在這種情況下,科學家能更容易取得基因資訊,這代表我們可協助保存瀕臨絕種的動物物種。」

金子武人隨即指出,目前還沒有將這種技術應用到人類精子上,但他又說,這是未來可以探索的方法。他說,「這聽起來可能像是一場夢,但我們未來可以把基因資訊帶進太空」,他又說,這種技術或許可以讓人類在其他星球的殖民地,培育出各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