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大象猖獗 辛巴威缺錢應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獵大象猖獗 辛巴威缺錢應對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7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辛巴威保育部門今天表示,面對日益猖獗的大象盜獵者,政府財政困難,已經沒有多餘經費來應對。

辛巴威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莫約(Caroline Washaya-Moyo)表示,目前境內有超過10萬頭大象,名列世界第3,管理上非常困難,極易成為盜獵者下手的目標。管理困難原因之一是經費不足,無法更新老舊設備,根本無法與配備精良的盜獵者相比。莫約說,盜獵者擁有夜視鏡、獸醫專用鎮靜劑、滅音器、直升機,以及高科技通訊設備。

他說,政府財政困難,無法支付公園管理處開銷。但是多年來,境內公園所收集死亡大象的象牙總數量,已高達近6萬3000噸,市值1560萬美元。不過,按照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這些象牙不准出口販售。

巴威民間保育協會主席羅德里格斯(Johnny Rodrigues)表示,幾個月前,公園管理處宣布全國大象總數大約是4萬至4萬5000頭,怎麼現在突然暴增到10萬頭?這種誇大數字的說法,只是政府企圖得到CITES允許出口象牙的手法。

肯亞保育人士薛爾德瑞克(Daphne Sheldrick)上周曾經表示,非洲去年一共被獵殺3萬6000頭大象。按照這種速度,大象很可能在未來12年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