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議題 台灣傳達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議題 台灣傳達聲音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交部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聯合舉辦「UNFCCC NGO論壇」,邀請國內外非政府組織(NGO)代表共同討論氣候變遷問題,搭建溝通橋梁。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今天表示,台灣NGO參與UNFCCC扮演重要角色,在氣候變遷議題,台灣官方或非官方的聲音都需要被聽見。

柯森耀致詞時表示,越來越頻繁的天然災害,影響全人類的生活方式。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在能源節約採取作為,自「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屆締約方大會起,便積極參與。柯森耀說,雖然台灣還未成為UNFCCC的正式觀察員,不過包括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台灣NGO,長年透過不同管道參與UNFCCC,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聲譽卓越。

他強調,在氣候變遷議題,台灣官方和非官方的聲音,都需要在國際社會被聽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酈英傑(BrentChristensen)則指出,台北市8月8日創下史上單日最高溫39.3℃,全世界的暖化趨勢越來越劇烈,氣候變遷問題不是單一國家所能解決,台灣在環境議題上扮演領先角色,是美國的合作夥伴。

出席的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FredericLaplanche)表示,全球各地屢屢創下單日最高溫、單月最高溫的現象,顯示氣候變遷確實影響每一個人,未來歐盟將加強與台灣在氣候議題上的雙邊合作,也期待台灣公部門有更多的努力。

「UNFCCC NGO論壇」為期一天,主軸為「如何強化NGO參與UNFCCC進程」。首次來台的非政府組織團體「研究及獨立非政府組織」(RINGO)指導委員會主席艾維瑞爾(Marilyn Averill)表示,NGO越深入參與UNFCCC,組織本身將越具創新,氣候變遷議題多元,需要公民團體的更多創新想法。

總統馬英九2009年宣布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以來,政府將推動有意義參與UNFCCC列為重要目標,並每年組團出席其締約方大會(COP),尋求國際社會支持。政府的努力之外,台灣NGO力量早已深植UNFCCC,台灣現有4個獲UNFCCC認可的NGO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