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長︰50億改善南迴邊坡 挨轟緩不濟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長︰50億改善南迴邊坡 挨轟緩不濟急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長葉匡時9月1日宣示南迴電氣化工程將投入50億元增設邊坡偵測器,鐵工局則澄清,50億元是指邊坡改善工程,最快9月底前全面檢測南迴邊坡;但鐵道專家認為緩不濟急,建議遇災停駛,啟動公路接駁。

葉匡時1日出席河右岸城市論壇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將投入50億元,改善邊坡監測系統;但鐵工局長周永暉稍後更正,50億元是指南迴鐵路電氣化中的邊坡改善工程,並強調「南迴電氣化確可全面改善目前邊坡易坍問題」。

鐵工局規劃組表示,南迴電氣化耗資278.94億元,預計2014年動工,2020年完工,綜合規劃2013年6月已通過,進入細部設計階段,9月設計招標後,最快月底就可動用2.57億元檢測全線37座隧道及橋樑、邊坡,並由後續95億元土木工程預算支應施工。

周永暉說,南迴電氣化分為邊坡改善、橋樑隧道改善、電氣化,全線潮州到台中123公里中,枋寮到台東98公里地質破碎,電氣化工程將全面整治邊坡並增設偵測器。但要增設多少個偵測器?密度如何?甚或是否比照高鐵增設自動化監測警示系統?台鐵坦言:「目前還沒有具體規劃。」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台鐵經費拮据,若無專案補助,無法編預算全面在危險邊坡設置偵測器,目前只能視情況輕重逐步增設,但無時間表,目前監測系統無法如高鐵般預警後同步通報列車斷電停駛,且自動化預警不但價高又容易誤報,曾考慮但仍在評估。

鐵道專家鄭羽哲建議,邊坡整治緩不濟急,台鐵短期內應朝自動化預警系統方向邁進,例如高鐵設置DWS預警系統,在非高架路段的桃竹苗區發揮作用,若不能全面自動化預警,應該選在駕駛的目力所及之外,特別是隧道出入口與高危險路段優先設置偵測器。鄭羽哲說,短期若無法解決邊坡問題,建議在雨量超過標準時乾脆停駛,直接啟動公路接駁,既減低風險,又能降低旅客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