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環評有條件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環評有條件過關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1日蘋果日報、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保署昨(30)日召開環評大會,針對觀光局4年前與港商寶聲集團簽約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審查,最後有條件通過環評,附帶條件是交通部觀光局要先取得原民會出具同意興建公函後,業者才能動工興建。業者估明年春動工,2017年完工。

向山旅館基地緊鄰日月潭「向山旅客服務中心」,現址為停車場,周邊為邵族原住民的活動區,產權則屬於台電,民國98年交通部觀光局協調變更地目為「觀光旅館使用」,隨即與港商寶聲集團簽約,以BOT50年的方式,讓寶聲在2.8公頃的土地上,預計興建地上6層、地下2層的觀光旅館。

寶聲集團駐台代表劉長泰說,寶聲是港資非陸資,非外傳「陸資一條龍」。但觀光局簽約時並未告知需克服「原住民基本法」限制的問題,導致環評過程遭遇重重阻力,寶聲原已不抱希望,但既然環評委員願給機會,公司會努力完成環評大會要求的程序,儘速開工。

由環保署7月才完成遴聘的新環評委員,昨日初次現身環評大會,經歷「環評初體驗」,只是環保署一口氣排4個大案,每案都爭議重重,面對審查過程中雙方劍拔怒張、大聲抗議,新環委臉色也頗尷尬,會後都以「震撼教育」自我解嘲。此外,許多新環委沒有料到原住民基本法已開始運作,直呼「上了一課」。

日月潭當地邵族上百人30日包車北上環保署抗議,族人代表在環評大會上霸佔發言台,痛批BOT案破壞其傳統領域,且環境影響說明書造假說該開發案不影響邵族,要求環評大會不可審查該案。會後邵族民族議會發表聲明強調,向山屬於邵族傳統領域,此案並未取得邵族同意,對於環評通過此案,「邵族民族議會代表邵族表示不接受!」

旅館業者寶聲集團則指已盡力溝通,也承諾未來會優先聘用邵族員工。最後環評委員以8票有條件通過、1票棄權、2票支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通過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