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宿鴨湖疑污染致大批魚類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河南宿鴨湖疑污染致大批魚類死亡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0日希望之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亞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庫──河南駐馬店宿鴨湖近日出現大面積死魚現象,當地官方說是溶解氧偏低造成。但當地業內人士表示,連在泥里也能活的泥鰍 都全死了,絕不可能是缺氧。漁民則認為 是水質污染所導致。

大陸媒體報導,25日到26日,宿鴨湖庫區 相繼出現養魚網箱和部份湖面大面積死魚現象。當地官方通報原因說,「根據監測結果和初步分析,事發水域溶解氧偏低 可能是導致魚類大面積死亡的直接原因。」

但當地業內人士認為,宿鴨湖死魚事件 絕不可能是缺氧,因為湖裡不少泥鰍、黿魚都無一倖免,水裡沒氧了 它爬到岸上鑽進泥里也能活,不至於全死了。

該庫區漁民表示,死魚事件 是因為宿鴨湖水庫水質污染。24日晚,「顏色發紅的水 流進了網箱里。」,很快他發現 自家養殖的十幾萬斤白鰱魚、草魚、小黃魚全都翻了白肚,一下損失了60多萬元。

由於天氣炎熱,死魚迅速腐化,導致湖水污染嚴重。漁民說,此次死魚事件中,僅南庫區至少有200萬多斤魚死亡,損失上千萬元。北庫區損失更加慘重,具體多少正在統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