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環保共識論壇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6環保共識論壇啟動

2006年06月08日
本報訊

由行政院環保署主辯、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的2006年度「環保共識論壇」正式開跑了!這是環保署第三年舉行全國性大型網路環保共識論壇,將針對國家環境政策,包含「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補助」、「汽機車總量管制」、「亂丟垃圾或遛狗留便者罰責」、「二氧化碳減量」等四大議題,邀請全國民眾共同上網來關切。

此次環保共識論壇的特色,除了邀請了數位專家學者與政府相關單位同來參與討論外,更新設提供檔案上傳介面,網友可將欲討論的議題相關圖照片上傳,便利其他網友對討論內容有更鮮明的認識,藉此深化討論內容。

即將展開的環保共識論壇的四大議題,分別為「您是否贊成政府補助購買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您是否贊成汽機車採取總量管制?」、「您是否贊成應加強處罰亂丟垃圾或遛狗留便者?」,以及「如何推動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議題面涵蓋汽機車排放管制、民生廢棄物處理以及溫室氣體減量。這些在在都與社會大眾權益切身相關,因此需要全國民眾關心,透過便利的網路論壇發聲,發揮集體創意與經驗,激盪出更細緻或更突破性的想法,為未來的環境與生活品質把關。

籌備多時的環保共識論壇之主要論戰場域,位於環保署網站下的環保共識論壇網頁。環保共識論壇網頁內容,主要分為「論壇公告區」與「議題討論區」。其中的論壇公告區,除了介紹環保共識論壇的緣起、共識論壇相關議題的深度分析文章以外,並設置「環境危害檢舉區」與「環境考察討論區」,並開放網友上傳圖照片,提供網友圖文並茂的檢舉、分享機制。

在議題討論區方面,網友則可瀏覽四大議題的主談人對議題所進行的引言,並有各議題背景的詳實說明。民眾在瞭解議題的內涵之後,可以參加任一議題的探討,進行各項是非題、選擇題的網路票選,或直接撰文發抒己見,同時更可進行主題式搜尋,觀看其他人的討論內容,並加入對談討論。台大環工所於幼華教授、中研院研究員、蕭代基靜宜生態所教授鄭先祐等十多位學者將隨時與民眾線上回應、對談,進行雙向互動,並定期發表共同評論。

今年是環保署第三屆舉辦的「環保共識論壇」,歷屆環保共識論壇所討論的議題內容、新聞報導與「共識會議結論」等資料,均保存於網上開放網友參考。環保共識論壇的網址為 http://www.ier.org.tw/phpB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