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餵農藥汙染雞肉 印尼蘇門答臘虎剩44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餵農藥汙染雞肉 印尼蘇門答臘虎剩44公斤

2013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3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頭15歲的保育類蘇門答臘虎梅拉尼(Melani),因印尼泗水動物園(Surabaya Zoo)飼養環境惡劣,從健康時100公斤爆瘦成44公斤,不到原本體重一半。經過保育員搶救後卻不見起色,獸醫決定將這頭骨瘦如柴的母蘇門答臘虎安樂死。

保育類蘇門答臘虎梅拉尼(Melani)。 蘇門達臘虎是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一個虎的亞種,由於另外兩個虎亞種巴厘虎和爪哇虎已滅絕,蘇門達臘虎是目前印尼境內僅存的唯一虎亞種,野生蘇門答臘虎據估計約400至500隻,保護現狀極危。

梅拉尼因長期食用受農藥汙染的雞肉,造成消化系統嚴重受損,體重一度從100公斤爆瘦到44公斤,病懨懨的梅拉尼看起來簡直就像大貓,令人相當不捨。由於牠所處的環境非常危險,備受各界關注,隨後被送往西爪哇的塔曼動物園(Taman Safari)接受治療。

但轉送後梅拉尼並未好轉,根據《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獸醫和動物園方表示,所有人對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牠的存活率渺茫,只能宣告搶救無效,將對牠進行安樂死。動物園獸醫主管勒特諾(Retno Sudarwati)說,梅拉尼因為長年食用受農藥汙染的雞肉,已無法再消化堅硬食物,獸醫們努力替牠增重,但梅拉尼的胃、腸和肝已經無法再正常運作。

泗水動物園環境惡劣,甚至被稱為「夢魘動物園」(nightmare zoo),印尼民間團體雅加達動物救助網站日前發起「請求政府改善泗水動物園園內設施」連署活動,呼籲各界關注梅拉尼的處境,搶救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