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放生 衝擊日月潭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法放生 衝擊日月潭生態

2006年06月07日
摘錄自6月7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府推動日月潭與大陸西湖結盟,縣議員陳錦倫6日質疑,日月潭奇力魚、曲腰魚被放生的外來魚種啃食殆盡,衝擊生態,縣府立法取締違法放生,比結盟更重要。縣長李朝卿承諾半年內訂定放生管理條例。日月潭要發展觀光,胡亂放生嚴重衝擊生態,日月潭另有淤積、汙水問題待處理,縣府想與西湖結盟,但這些問題不解決,大陸觀光客看到失衡生態、汙濁潭水,還會再來嗎?

康誌合指出,麒麟潭、鯉魚潭等湖泊也存在放生衝擊生態、優養化等問題,縣府不能輕忽。陳錦倫等議員說,目前放生無法規範、取締違法放生。李朝卿表示,縣府已研擬放生管理條例,將要求放生地點及內容需事先報准,可望在議會下個定期會提案。農業局長張錫聰說,農委會以每公斤30元收購玻璃魚,鼓勵農民捕捉,已捕捉數百萬尾。陳錦倫認為,捕捉跟不上繁殖速度,建議比照曾文水庫做法,研發魚虎等食譜,提高魚價,可促使更多漁民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