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噸漂流木 最遲一個月清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噸漂流木 最遲一個月清完

2013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9月3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康芮颱風夾帶豪雨來襲,造成中南部淹大水,高雄沿岸也堆滿漂流木,目前正展開清運作業,屏東林管處統計,高雄沿岸沙灘、消波塊及港口堆積約一千公噸的漂流木,最慢得花上一個月完成清運作業。

風雨過後,林務局撥預算給各地方政府進行清除漂流木作業,林園區長陳興發表示,過去清除海灘上的漂流木,通常採取「清除面積」或「清除重量」進行發包,若依面積方式進行清除,廠商受限於海岸潮漲時間差,清除作業較難展開,但能得到較好的清除效果;若依重量方式清除,廠商施作時容易發生只撿拾大型的漂流木留下雜枝,清除效果較差。

屏東林管處表示,現行清除漂流木作業採「重量」方式,方便林管單位統計災損情況;此次颱風和豪雨降雨範圍落在沿海,山區雨量比平地來得少,雖然中南部淹水災情頻傳,但山區林木倒伏情況並不明顯,雖初估有一千餘公噸的漂流木,但比起四年前八八水災時數萬公噸的漂流木,情況尚屬輕微。

由於部分漂流木卡在消波塊上,廠商清除時得視潮水狀況才得以施作,屏東林管處初估最慢一個月,才能完成清除作業,一個月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公告開放民眾撿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