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汙染死魚漂浮30公里 手摸河水有灼燒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汙染死魚漂浮30公里 手摸河水有灼燒感

2013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4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中下游的兩湖平原地區,自古素有「魚米之鄉」之稱,但其中一條府河的武漢段,近日出現大量死魚,屍體綿延30公里。有關單位調查後,初步認定是企業排污所致,已經責令停產整頓。

死魚出現在府河孝感段、武漢東西湖、黃陂段沿河,其中以下游最嚴重。有居民反應,一開始浮上來的都是大魚,後來變成群的小魚,河水還逐漸變綠,仔細一聞,有一股令人作嘔的異味,手摸過河水後,皮膚有灼燒感。

死魚事件發生後,武漢市政府嚴令沿岸各級政府部門緊急組織人員打撈,嚴防死魚流入市場,同時要求轄區內醫院一旦發現有中毒病人立即上報。

湖北省環保廳組織3日召開應急處置工作專題會。根據監測結果和現場排查情況,初步認定是雙環公司超標排污,導致河水氨氮濃度嚴重超標,造成魚類大量死亡。

目前,環保廳已責成孝感市環保局責令雙環公司停產整頓,並繼續對該公司進行調查取證,進一步核實原因,將依法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