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公頃花生田泡水 過年恐漲3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000公頃花生田泡水 過年恐漲3成

2013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6 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康芮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雲林縣4000公頃的花生田泡水,根部軟爛,土庫鎮農會表示,花生將因此影響收成,進而衝擊過年市場,每台斤上看40元。另受土石流重創的古坑鄉崁腳部落70多戶民宅,認為是台糖未做好水土保持才肇禍,5日會勘時,氣氛火爆。

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說,花生的生長期約3、4 個月,但冬天的日照短,生長期延長,現在復耕恐怕趕不上過年的市場,預估過年前花生價格每台斤會衝上40元,與今年價格每台斤30多元,漲幅約3成。

古坑鄉崁腳部落70多戶民宅受水石流侵害,災民將矛頭指向台糖公司未做好水土保持釀禍,由古坑鄉代會主席賴明源等人向前立委張麗善、立委劉建國等人陳情,5日由張麗善會同古坑鄉長林慧如、台糖雲林區管理處副理賴坤發等人會勘。

台糖代表一度否認肇禍,遭賴明源等人及村民群起撻伐,場面火爆;會勘後,台糖人員改口同意將向總公司呈報補償事宜,下周一會給災民滿意答覆,風波才暫告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