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公里藻礁線 剩最後4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7公里藻礁線 剩最後4公里

2013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0日聯合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藻礁面臨嚴重破壞危機,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副研究員劉靜榆表示,長期調查發現,原本桃園海岸有27公里的藻礁,但因經年累月的工業污染,如今藻礁僅剩下4公里多。她建議政府單位應該立刻設立保護區,否則恐怕連最後的4公里藻礁都將消失不保。

保育團體也要求桃園縣政府,應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畫設當地為自然保留區,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才能杜絕人為的汙染和破壞。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指出,藻礁最早於十多年前在桃園海岸被發現時,從大園、觀音到新屋海岸,有長達27公里的美麗藻礁;但由於這裡是桃園最主要的工業區,工廠不當排放廢水,再加上中油埋設輸油管線,以致藻礁不斷被破壞。如今,觀音工業區以北的藻礁已成死寂海域,目前僅存觀音鄉小飯壢溪口以南,新屋鄉後湖溪口以北約4公里,還保留較完整的藻礁海岸,也就是保育界積極搶救的「觀新藻礁」。

劉靜榆長期監測藻礁海岸也發現,藻礁棲地現場沒有任何保護措施,任憑各式汙染繼續破壞藻礁。例如部分工廠把整桶化學物質「直接偷倒」,且化學物質濃度極高,造成藻礁礁體被強酸溶解成一塊塊,讓她看了都心疼。另外,與海岸線平行的海堤填方有毒,堤防被破壞時,有毒填方沙土被沖出,也間接破壞藻礁,造成各式生物大量死亡。

地方自治法實施後,中央不願意觸碰地方的權責,保護桃園藻礁也出現中央、地方互踢皮球的狀態。農委會、環保署2008年建議地方政府盡快畫設自然保護區,但四、五年來畫設工作毫無進展。桃園縣政雖表示要保護藻礁,但花了1000萬元預算委託研究,研究一拖就是一年半,研究結果最快今年底才完成。而這一年半的時間,也正好換來了桃科招商,顯示地方政府再次為了經濟發展犧牲生態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