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產銷班 年輕人務農有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績優產銷班 年輕人務農有希望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3日中央社嘉義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產銷班讓年輕人看到希望,願意回鄉務農。農業處指出,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7班以設施甜瓜及小番茄為主,同時以自有品牌「朝日溫室」開發市場,由於品質優良,獲拍賣市場「預約交易」資格,班員不吝提攜後輩,讓年輕人看見故鄉的希望,願意回鄉務農。

這個產銷班活化社區廟宇的閒置空間作為集運場所,節省的場地費用則回饋給廟方當為公益使用,而分級後較次級的農產品贈送給國小,讓學童補充營養。

農業處說,新港鄉花卉產銷班第6班101年花卉外銷量高達120萬支,同時將洋桔梗與新港媽祖宗教文化結合,推動以洋桔梗作為敬拜媽祖的「媽祖花」,賦予產業新價值,開創國內銷售市場。

另外,阿里山雜糧產銷班第2班的班員均為鄒族原住民,在八八水災重創家園後,班員籌組產銷班作為重建產業的基地,並秉持「在自己土地上找到站起來的機會」及「找回先祖留下來的滋味」,豐收時,必將部分農產品製作成美味餐點,邀請社區長老等分享,傳承部落特有分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