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癌」入侵 新北樹木快窒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癌」入侵 新北樹木快窒息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6日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花蔓澤蘭俗稱「植物殺手」及「綠癌」,列屬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百大惡性入侵生物,已經大量入侵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9月16日表示,小花蔓澤蘭為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且細長多分支的蔓莖只要一接觸土壤,即可長出根及新芽,呈現飆速生長。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圳堤溝壁、山坡地或果園等,經常受到入侵,在枝葉間快速的蔓延滲透,彷彿一張巨網大片纏勒、覆蓋在植物上,樹因而「窒息」而死,花草也逐漸枯萎。

市府說,小花蔓澤蘭直接競爭原生物種生存棲地,嚴重影響當地的物種多樣性。監測統計,今年新北市遭受小花蔓澤蘭嚴重入侵的有樹林區、三峽區、土城區、鶯歌區及三芝區。

部分危害區域位於陡坡、根系纏繞錯綜複雜,又厚又重,讓市府農業局束手無策。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黃士元,今天特別傳授清除防治方法,教導環境保育的生態志工動手清除。

黃士元表示,防治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方式是以人工連根拔除,務必將藤蔓清除乾淨,否則藉旺盛的繁殖能力,將重新生根成長,綠癌對生態造成的危害,防不勝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