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岩生態社區 擬訂容移檢核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奇岩生態社區 擬訂容移檢核表

2013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北投的奇岩新社區,面積約16.88公頃,基地位址剛好被丹鳳山、奇岩山等群山圍繞,早期為農業區,後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綠覆率高,環境宜人,市府規劃為「生態社區」。

以「生態社區」為規劃重點的「奇岩新社區」,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擬訂定「申請容移的生態環境檢核表」,要求建商依容積移入量,提出更高的環境回饋度,如降低不透水鋪面比、提高滯洪量等,以降低開發案容積移入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

發展局目前規畫,若容移達20%至30%者,其建物須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外,還將訂出11項環保回饋度,如降低不透水比例、提高滯洪量等,開發建案至少須符合1至2項。若是容移達30%以上,其建物則須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另外也須符合1至2項環境回饋度。

發展局表示,檢核表內容將和建築相關公會進行討論,預計下周四(26日)通過公告,若建商未符合相關條件,將不同意其進行容積移入。發展局科長陳建華表示,奇岩新社區為住三用地,容積率為225%,建蔽率45%,新社區開發案的容移平均約30%至40%。

「奇岩新社區」為北投第一個重劃區,吸引不少建商卡位,近2年來共有19案申請,其中有7案通過都審,包括遠雄、華固、宏盛等知名建商。由於是以生態社區為規劃重點,新社區內有5處公園,保留21棵老樹,另外還有生態環湖步道、6千多公尺自行車道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