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癌蔓延 毀掉3.5座大安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癌蔓延 毀掉3.5座大安公園

2013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0日聯合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老樹正遭逢褐根病威脅,今年4月間台南孔廟禮門旁一棵染褐根病的榕樹傾倒,壓損古蹟禮門。如今強颱天兔來襲,各地愛樹人士和居住在染病老樹旁的人家,都提心吊膽。

依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統計,截至到今年8月底,國內褐根病被害面積約91.3公頃、相當於3.5座大安森林公園,罹病株有2萬3766株,染病樹木大都位於公園、綠地、行道樹及校園等,可能與行道樹人工移植、土壤有關。林務局一年投入3500萬元補助各地方政府防治褐根病,但成效很有限。

而且這場蔓延多年的「樹癌」已不斷打倒百年老樹,即使經成功搶救,也元氣大傷。以台北市為例,褐根病七年前即大舉入侵,包括重慶南路的總統官邸、青年公園、大安森林公園、中研院等數十處的樹木都已淪陷,其中還有多棵列冊保護的老樹。根據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匯整資料,截至去年9月底,台北市已發現感染褐根病樹木總數共有6204株,已處理病樹5887株,已防治率達94.9%,但也顯見這被稱為「樹癌」、「樹木黑死病 」的褐根病嚴重威脅。

新北市農業局林務科全面普查轄區各公園綠地樹木褐根病傳染,目前約有200棵樹感染褐根病,包括5棵珍貴老樹,而目前僅剩土城區永福公園的百年老榕樹正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林務科長林愛琴表示,褐根病因病徵發現困難,等到樹木出現黃化、凋萎時,大多已來不及治療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日前針對台南市校園樹木作健檢,其中病害以樹木褐根病佔14%居多。

褐根病是一種真菌感染,生病的樹根和健康的樹根相觸碰就會傳染,由於台灣環境溫度高、溼氣重,因此加速病菌傳染速度,因此,即使褐根病樹木死亡後,除了清除罹病的樹木根莖外,還要改變土壤酸鹼度,徹底消毒土壤一段時間後,才能再種植,否則樹雖死了,但病菌未除,還會繼續傳染給其他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