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棄養「綠水龍」 新店釀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類棄養「綠水龍」 新店釀生態浩劫

2013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2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亞洲水龍」之稱的外來種綠水龍,近期大量出現在新店安坑,大肆掠食台灣本土種,破壞當地生態,農業局展開「獵龍計畫」半個月清除部分綠水龍,呼籲民眾別再野放,若發現盼協助通報。

綠水龍。(來源:新北市農業局。)綠水龍原生於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屬於舊大陸鬣蜥科(Agamidae)中體型較大的種類。根據紀錄雄蜥最長可達92公分、雌蜥最長也有62公分。綠水龍幼時體型迷你,能讓飼主在手中把玩,深受兩棲愛好者喜愛,但過了「迷你期」,部分飼主隨意棄養,造成新店安坑一帶生態出現浩劫。

倘若綠水龍順利在北台灣繁衍,許多保育類的動物恐怕小命不保,像三峽的中華爬岩蚯、台灣大鍬蟲等。今年9月開始,向高世團隊配合農業局的清除計畫,加強人員清理,計畫在兩年內徹底清除。

農業局呼籲飼主飼養動物時應該先瞭解生物的特性,審慎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照顧,飼養後千萬不能任意丟棄,以防外來種擴散威脅本土物種。